English

●环球速递●
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朝抨击美拟在韩建早期预警系统

朝中社21日发表评论,抨击美国拟在韩国建立新的早期预警系统,强调美国这种意图旨在“从军事上扼杀朝鲜”,并在亚太地区保持其军事优势。

评论说,驻韩美军司令托马斯·施瓦茨最近称朝鲜“正在开发射程5000公里的洲际弹道导弹”,因此“必须建立相应的早期预警系统,以加强驻韩美军‘战区导弹防御’能力”。

评论指出,这种论调“对任何人都是行不通的”,“无疑将挑起朝鲜半岛和亚太地区的军备竞赛,对和平与稳定构成威胁”。

巴格达市内发生炮击事件

伊拉克安全发言人22日在巴格达宣布,一批武装分子21日晚使用迫击炮对巴格达市内一个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发射了6枚炮弹,致使4人丧生、38人受伤。

伊拉克通讯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说,在炮弹袭击中丧生的有2名伊拉克平民和2名侨居伊拉克的阿拉伯人。他说,伊拉克安全部门已在巴格达市内查获了1门伊朗制造的60毫米迫击炮和2枚未爆炸的炮弹。

发言人强调,伊拉克强烈谴责这起袭击事件,认为这起炮击事件严重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权和国家安全。他说,伊朗政府要对这起炮击事件负完全责任。伊拉克保留对此作出适当反应的权利。

世界水资源论坛部长级会议举行

第二届世界水资源论坛部长级会议21日在海牙举行,来自世界各国的110多位水利部长就人类在21世纪确保水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将进行深入探讨。

与会的部长们认为,人类在七个方面面临水安全的挑战:使人类满足对水的基本需求;通过可持续管理确保和谐的生态环境;确保食品加工安全;在全球开展分享水资源的合作;使人类不受洪涝和干旱等灾害的侵袭;依据水的质量和服务制订价格;以更加明智的方式管理水资源。

据资料显示,目前全球水资源问题相当严重,尤其在中东、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存在着隐患,全球大约有10亿人无法使用清洁水,20亿人没有合适的卫生环境。据估计,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和生产的发展,在未来20年里,人类对水的需求将增加40%左右。

美联储再次提高利率

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1日宣布,将联邦基金利率(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)和贴现率各提高0.25个百分点,分别升至6%和5.5%。

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美联储连续第5次提高联邦基金利率,以及第4次提高贴现率。提高利率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促使美国经济降温,防止通货膨胀加剧。

墨西哥庆春分

21日,在墨西哥城奎奎尔科金字塔古迹前,几名墨西哥人身着古代阿兹特克人的服装,跳起阿兹特克舞蹈,庆祝2000年的春分日。根据古代墨西哥阿兹特克人的传统,春分是每年春天的开始,人们要举行隆重的仪式,祈求好的年景。

(均据新华社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